[職業] 整座森林都是我的辦公室--生態調查員@好野上班族



大家好我是小莫,我是一位生態調查員。

對於"生態調查員",可能是個很多人在報章雜誌上看過的名詞,這個工作除了需要在外出差進行生態調查,也需要處理文書或行政業務,故可說是"在野地的上班族"。

本站文章將包含相關的工作內容,以及出差或旅遊的經驗分享,也歡迎各方高手分享交流囉~ 😀




生態調查員的工作內容,大致可分為下列幾個部分:
  1. 野外調查工作(包含準備、執行調查及記錄)
  2. 調查數據整理及報告書撰寫(可能用各種軟體或各種格式...)
  3. 與業主公司的承辦聯繫(包含確認調查時間、工作證確認、繳交報告,以及出席會議等)
  4. 其他交辦事項(包含各種臨時來電的"下班前給我"任務)。
各項工作內容將分篇敘述,本篇將著重於"生態調查員"的工作內容所依據的規範。


動物生態評估技術規範
依據的規範係參考環保署所公告的動物生態評估技術規範已於民國100年更新,該規範中包含了各種必要的資訊,如:

  1. 保護區的範圍(國有林地啊、國家重要濕地啊、bla bla bla)
  2. 調查範圍(究竟是外推500公尺還是1公里?)
  3. 調查頻度(究竟是每個月一次?每季一次?還是半年一次?)
  4. 各物種類群的調查方法參考。


目前生態調查在環境影響評估中,往往僅是一個篇幅不長的項目,通常是在第六或第七或第八章,其餘的內容大概會在附件。在以工程為主的環境影響評估世界中,生態似乎只是一個需要外包給生態調查公司的項目罷了,說起來感覺真無奈呢。


生態或自然環境的價值難以量化,就像健康難以量化一般,然而個人健康的風險由個人承擔,眾人生活依存的生態或自然環境的風險又該由什麼人承擔呢?


今日就先告一段落啦,關於生態調查員的野外調查工作,咱們下回見 😉

:
延伸閱讀:

[職業]整座森林都是我的辦公室--哺乳類調查篇@好野上班族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