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手札] 斯文豪氏攀蜥:常見到市區公園都有的蜥蜴 @好野上班族

哈囉我是小莫,今天要來介紹一種常見的攀木蜥蜴~

斯文豪氏攀蜥,是一種攀木蜥蜴,以昆蟲為食,是台灣特有種,經常能在公園、森林的樹枝樹幹上發現他們的蹤跡,天氣晴朗的話,上午九點以後是觀察他們的好時機,晚上也有機會能遇見到牠們在樹梢或葉梢休息,停棲在這樣的位置能讓牠們在遇到危險/天敵時迅速逃離現場。



Japalura swinhonis (Günther, 1864) 斯文豪氏攀蜥



牠的外型特色是有一條細細長長的尾巴,能夠讓他在樹上活動時保持平衡。體色大多為褐色,部分個體可能較深。這個物種中,雄者體側有黃色的縱帶,雌者則無。牠們是具有領域性的動物,發現其他動物時(如:其他的蜥蜴或人類),牠們會用「伏地挺身」的行為來宣示領域,面部的顏色也會加深,威脅其他生物不可再靠近。

感謝您的閱讀,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幫我按個+1或留言告訴我,想繼續看可以按訂閱哦,也可以到我的臉書粉專按讚,更多生態調查的日常,我們下次見~~~


參考資料
Japalura swinhonis (Günther, 1864)  斯文豪氏攀蜥《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-TaiBIF》。
http://taibif.tw/zh/namecode/380625


延伸閱讀:
[職業]整座森林都是我的辦公室--生態調查員@好野上班族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