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手札] 五色鳥:你卻像一張情書感覺很初級(?) @好野上班族

大家好我是小莫!
是這樣的啦,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住在台中,不過我其實是高雄人,日前回家的時候,經過凹子底站旁一間學校附近,意外聽到五色鳥的聲音,一時之間還以為我聽錯了,因為這種鳥類大部分都會在比較大片的樹林內部或附近出沒,在這麼市區的地方也會有嗎?
Psilopogon nuchalis (Gould, 1863) 五色鳥


為了求證我沿路抬頭望著樹幹和冠層,結果真的在一棵高高的黑板樹上看到樹洞,五色鳥正探出頭張望著。

可惜的是隔一陣子後,那一排樹就因為道路拓寬的需要而移除了,然後路邊還是停了一整排車所以道路寬度跟沒拓寬的時候差不多囧,不過這證實了即使是都市內的小綠地,都可能有些不同於麻雀鴿子的物種呢。

在眾多的鳥類中,以樹洞作為繁殖場域的鳥是一群特別的存在。
牠們有些會自己築出樹洞,有些則是使用別的物種所建築的樹洞,甚至是電線桿上的洞口都可能被牠們使用。

那些會築樹洞的鳥類,可以稱作「初級洞巢鳥」(primary excavator),excavator有挖土機的意思,也就是會在樹上挖出洞口的這些啄木鳥科(如:小啄木)或是擬啄木科(五色鳥)的物種。

這些鳥類所生產的樹洞除了完成自身的繁殖任務之外,也能提供森林中的其他物種生存或繁殖的場所,在生態系中扮演重要角色。

而相較之下,其他使用現成樹洞或狹縫的鳥類則可稱為「次級洞巢鳥」(secondary excavator ,不過這類的鳥類較多元,包含某些鸚鵡或文鳥科的物種,如台灣的鴞類(貓頭鷹們)、一級保育類山麻雀即是如此,另外,金門地區的戴勝也會使用建築或墓地的建物狹縫繁殖。

Passer rutilans rutilans (Temminck, 1835) 山麻雀

這些資訊,在保育政策/對策上是重要的參考,也是學術研究有趣的題材。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,請留言或+1分享告訴我,想討論也是可以的~想繼續看可以訂閱喔,更多上班族的日常我們下次見啦~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